小S 小S 張柏芝 台北車展 避暑 

Highland Park--北緯59度的神諭
位於北緯58.6度的Highland Park是全蘇格蘭最北的蒸餾廠,也是全世界最北方的蒸餾廠.在這個充滿神秘的古代歷史遺蹟的小島,寒冷又物稀,到底藏著甚麼樣釀製威士忌的神秘手段?可以讓威士忌世界兩個品味風格迥異的評分作者:Michael Jackson和Jim Murray同時給出超高的評價??到底上帝在創世紀時,留給這個小島甚麼樣珍貴的資源呢??
這個以岩石為主組成的小島,島上植物低矮,沒有甚麼高聳的地形,或成片的森林,來擋住從海上颳過來的陣陣強風,風狂自然物資稀,島上種植的大麥也不適合拿來釀造威士忌,聽起來在此處釀製威士忌根本是個錯誤?不然!!為何?古老的地形雖沒有豐饒的土地,卻留下完美而特殊的苔蘚類泥煤,拿歐克尼島的Hobbister Hill出產的泥煤,用來薰烤大麥,加上雪莉桶的陳年,可以綻放出美麗石楠花蜜味的甜香味;而島上寒冷的天氣,反而成了絕佳的天然木桶陳年所,寒冷氣候的熟成,帶給Highland Park更細密緊緻的酒體;那些因為沒有高山而擋不住的幽靈海風,在島上四處竄遊,苦了農作物,卻因此讓桶子裡的威士忌,多了絕妙特殊的海島風味.
你說公平的上帝是愛還是不愛這塊土地?
參加了Highland Park(高原騎士)嶄新包裝發表會,酒廠將包裝回復到過去古老時代的老舊包裝,也把那混合著凱爾特民族的圖騰及維京人精神的盾牌標幟放大.前來主持發表會的是愛丁頓集團(Edrington Group)亞太區發展總監Ryan Hill,穿著一席傳統的蘇格蘭裙,可是那蘇格蘭裙卻與一般的傳統蘇格蘭裙不同,全黑的裙子,沒有半分的格子圖樣,Ryan解釋這是歐克尼島(Orkney)人的穿著,將北方維京人的精神融入蘇格蘭的表徵.這就叫"族群融合"嗎?哈!
Highland Park酒廠是如何建立起來的?
像這樣北方鳥不拉屎的小群島,人民又有著潛在維京人的海盜血液,正是走私及私酒製造者的天堂,所以早在1795年就開始了威士忌的釀造,不過那還是私酒的年代,一般認定Highland Park真正的創始者是Magnus Eunson,創立於1798年,Magnus是個傳奇的人物,他同時兼任兩個角色,他是一位教堂的職事,在禮拜時他必需盡責的叫大家不要喝酒,但是他的另一份工作就是私酒販,不只如此,他還把一桶桶的私酒藏在教堂佈道壇的下方,一次稅務員趁著當地舉辦葬禮要進行稽查,就快曝光時,Magnus只好謊稱天花的傳染病的疫情,把這些稅務員嚇得逃之夭夭.
1816年一個叫作John Robertson的稅務員逮捕了Magnus,並接管了酒廠,1826年酒廠正式取得執照,並換手由Robert Borwick接管,1840年Robert的兒子George接手老爸酒廠的生意來做,這個兒子把蒸餾廠的品質越搞越惡化,在1869年Robert的另一個小兒子James取得酒廠的繼承權,但是更慘,不是這個小兒子的品性不好,是品性太好,身為教士的他,認為他的身份是不適合同時當烈酒的蒸餾者,千方百計想要擺脫父親繼承給他的這份生意.
1876年Stuart & Mackay介入經營,酒廠開始有了起色,產品甚至外銷到挪威和印度,1895年Glenlivet酒廠的老板James Grant 把Highland Park酒廠正式買下來,1898年並且把原來只有一對蒸餾器,增加成兩對蒸餾器,一直到現在,酒廠仍保持著兩對蒸餾器的規模,1937年Highland Distillers買下部份股權介入經營,1979年酒廠第一次出單一麥芽威士忌,來建立屬於Highland Park這個品牌的名聲,1999年愛丁頓集團介入經營,所以這個酒廠現在同時有William Grant & Sons股份,有Highland Distillers股份,以及Edrington Group股份,並由愛丁頓集團主導經營.
愛丁頓集團是個有氣勢的集團,當它們成功的在前幾年把旗下--麥卡倫(Macallan)威士忌推上國際舞台的頂端,下一個焦點就是這個神諭之地---高原騎士(Highland Park),據說它們將不計一切代價,在五年之內,將Highland Park這個品牌推上國際前十大威士忌,這樣的氣勢,讓我們拭目以待.(飲酒過量,有礙健康,理性飲酒,喝酒勿開車,青少年及孕婦請勿飲酒)

http://www.whiskymaster.com.tw/diaryshow.asp?BlogID=311 也可以在這裡看到這篇文章..還有更多關於雪茄和紅酒的資料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東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