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夏天電影季 王建民 林志玲 主播 同學會 

七堵老火車站 倒退嚕40公尺(1213中國時報報導)
配合光明路拓寬工程,工人十三日趕工、拆卸百年歷史、具獨特日式檜木火車站特色的七堵老火車站(前站)。文化局表示,老火車站將在明年一月,向後移40公尺,進行重組。最快九十八年農曆年節前,開放參觀。  台鐵規畫七堵新(後)站,做為西線對號列車的起始站,而日本人建立迄今百年歷史的七堵老火車站也在今年一月廿一日,鐵道迷目送最後一班列車,駛離月台後,吹起熄燈號、走入歷史。
 日式檜木建築 拆卸重組
 市府獲台鐵移交老火車站與2300萬元工程款,除了已將老火車站列入歷史建築,未來也計畫把火車站向後遷移40公尺,至七堵重劃區的鐵道公園內,以原木材,重建火車站。
 由於地政局急於在明年三月前,完成光明路拓寬,希望移走老火車站,文化局因此請來承包商,出動大吊車,趕工拆卸車站體,也將每根車站大樑,一一編號,以利未來重建工作順利。
 文化局解釋,車站屋頂現已拆卸,未來重建後,將從目前的鐵皮屋頂,復舊至日本時期的黑瓦屋頂。部分遭白蟻蛀蝕,不堪使用的樑柱,會要求承包商,更換台灣檜木。為延長重建後的木結構車站使用年限,將噴灑藥劑,進行防蟲處理。
 明年1月重建 11月完工
 文化局說,重建木結構車站,得向都發局申請建築執照,希望年底順利取照,最快明年一月進行動工重組舊火車站,而在九十七年十一月完工。
 文化局指出,舊車站原有的2顆老榕樹,將同時遷移至鐵道公園內。重組後的老火車站通過市府驗收安全無虞後,最快九十八年的農曆年節前,可開放民眾、遊客參觀,再現車站往日風華。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東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